• 部门决算
  • 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两新工委)2019年部门决算
  • 时间:2020-09-30 10:0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两新工委)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新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研究、落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措施;

      2.统筹谋划、协调新区人才发展和服务工作、负责新区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管理;

      3.按照管理权限、做好干部的考察任免,负责机关工作人员的招录、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核奖惩、工资待遇管理等工作及办理退(离)休等手续;

      4.负责机关编制工作;

      5.负责“两新”工委相关工作;

      6.负责园区劳动保障和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

      7.做好统一战线、离退休干部、群团等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两新工委)部门决算包括: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两新工委)本级决算(含党群单位)、局属事业单位宁波杭州湾新区人才发展中心(原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决算。

      纳入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两新工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两新工委)、宁波杭州湾新区人才发展中心。

      二、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两新工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两新工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9356.4万元,与 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685.58万元,增长23.52%。主要原因是:业务增加,产业发展资金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9356.4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935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35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935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0.79万元,占支出合计3.62%;项目支出18655.65万元,占支出合计96.3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9356.4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685.58万元,增长23.52%。主要原因是:业务增加,产业发展资金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35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685.58万元,增长23.52%。主要原因是:相关产业发展资金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35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650.05万元,占13.69%;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15967.40万元,占82.49%;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7.81万元,占0.66%;卫生健康(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类)支出562.12万元,占2.9%;商业服务业(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139.05万元,占0.72%;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8648万元,支出决算为1935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80%,主要原因是年中收到上级补助。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力资源事务-行政运行。2019年年初预算为567万元,2019年决算为505.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16%,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力资源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年初预算为480万元,2019年决算为449.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1%,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力资源事务-引进人才费用。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决算为1257.9万元,决算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收到上级补助。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年初预算为32万元,2019年决算为24.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06%,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三八节六一节(14周岁以下)活动经费中主要涉及对本机关妇女和儿童的人数测算,未达到年初测算人数。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年初预算为200万元,2019年决算为191.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85%,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为127万元,2019年决算为97.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68%,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党建及组织工作经费因年中工作安排调减25万预算。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年初预算为43万元,2019年决算为33.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26%,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工作调整。

      (8)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为15852万元,2019年决算为1596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73%,此项资金主要用于人才政策、人才公寓补贴、人才购房及租房补助等,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年初预算为72万元,2019年决算为6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5%,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为40万元,2019年决算为40.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3%,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为16万元,2019年决算为16.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收到上级补助。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061万元,2019年决算为562.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98%,决算数远小于预算数的原因在于年中调整预算科目。

      (1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初预算为76万元,2019年决算为139.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3%。决算数远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将年初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提租补贴80万的预算调整至该项下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356.4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类)支出605.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0.79万元、津贴补贴79.3万元、奖金115.54万元、绩效工资9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0.1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6.0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0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46万元、住房公积金139.0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50万元等。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支出8.6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3.15万元、生活补助2.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65万等。

      3、商品和服务(类)支出82.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11万元、邮电费0.95万元、物业管理费0.03万元、差旅费11.24万元、培训费0.26万元、公务接待费4.97万元、劳务费0.6万元、委托业务费7.12万元、工会经费8.19万元、福利费25.3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1万元。

      4、资本性(类)支出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3.9万元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预算的34.37%,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8年度相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8年度相同;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5万元,占100%,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3.28万元,下降37.3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37%。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来客调研、业务交流、各类会议等公务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00批次,累计1000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来客调研、业务交流、各类会议等公务支出。接待1000人次,100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19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至少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附绩效自评表)。

      无。

      3. 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如有)。

      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6.4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56万元,下降7.05%,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决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决算单位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上级补助收入:决算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年初结转和结余”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是决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决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上缴上级支出:指所属事业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12.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对所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底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6.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蔡增笔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力资源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的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力资源事务-引进人才费用:反映用语引进外国专家补助、引智成果推广等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反映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2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3.教育支出-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反映用教育附加安排的支出。

      24.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反映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其他就业补助支出:反映按规定确定的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2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反映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企业化发展、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等方面的支出。

      30.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宁波杭州湾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部、两新工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