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hzwxq2/2020-38310 组配分类: 业务信息
文件编号 生成时间: 2020-09-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单位: 管委会办公室

前7月外贸进出口增长12.9%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新区外贸聚力“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千方百计推动新区外贸逆势增长,1-7月,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0.36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市增速12个百分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出口方面,1-7月,新区实现出口额76.43亿元,同比上升7.5%,高于全市增速6.8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影响较大国家正逐步复工复产,以及线上市场渠道的成功开拓,新区企业出口订单恢复明显,总体出口增幅持续回涨。惠康、泰茂、绿色纺织等企业出口增速已超30%。其中,新区制冷行业在此次疫情中逆势突围,有力抢占抢占国外“宅经济”市场。据了解,惠康国际、辰佳电器等制冷行业龙头企业前7月份累计出口10.6亿元,同比增长34.1%,仅7月份单月就出口2.2亿元,同比增长53.7%。

在进口方面,1-7月,新区实现进口额33.93亿元,同比上升27.3%,高于全市增速26.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1。立得购等进口龙头企业保持快速增长,兴业、大发等企业预计总体增长态势将持续到下半年。新区跨境电商不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始终保持着逆势增长态势。1-7月,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共验放进口商品1322.7万单、货值22.8亿元,同比增长83.9%,涉税2.2亿元。商品以食品、护肤品、即食面条、护发品、洁肤用品为主。出口共验放出口商品6628单、货值32009.65万美元,同比增长15.0%。商品主要为小家电、涤纶短纤、太阳能接线盒、儿童自行车、冰箱用压缩机、口罩,主要销往美国、伊拉克、德国、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家。

在疫情中谋变局,在困境中求生机,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的新机遇,为更好地助力辖区企业实现弯道超车,新区商务局走访联络一批重点外贸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在企业招工、物流、供应链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新区税务局对公司退税申请即报即审,即办即退,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拿到了出口退税款。新区海关专人对接惠康等龙头企业,及时跟进外贸新形势、新需求,优化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破解进出口环节难题,帮扶企业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大力推广“原产地签证智能审单”“互联网+保税”等新举措,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优惠贸易协定、加工贸易等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