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巡礼·英雄记忆
樊树甲:我们不保家,国就卫不了!
发布处室:    发布日期:2021-04-13

    1950年,18岁的樊树甲在结束军校学习后,进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125师服役。不久,他调入这个师高炮营二连三班担任二炮手,并于1951年春节前进入朝鲜,踏上抗美援朝的战场。

    “1950年10月15号那一天,我们还以为是正常演练,到操场后团部就宣布我们要过江,大部队就奔临江渡口去了。”在入朝作战的几年间,樊树甲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他和班里的战友用那座“十颗红星炮”,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故事。 

    在随后的时间里,樊树甲所在的炮三班先后参与了保卫临津桥、保卫弹药库等大小战役。1952年11月,42军返回国内,此时樊树甲所在连队则是转建制前往一线参战。在接下来一年里,樊树甲所在的连队共歼灭敌机34架,仅他们班就创造了击落10架敌机的优秀战果。

    1953年的农历大年初一,祖国为前方的战士们送去牛肉和韭菜。好不容易休息下来的战士们围在一起,剁韭菜、包饺子,然而敌人并不给他们过个好年的时间。“敌机来了,我们就把炮支上了,我用三发炮弹把那架飞机的翅膀就弄断了!”

    樊树甲老战士所在的连队是集体二等功连,所在的班集体二等功班,同时有五个集体三等功。谈起战友,谈起集体功,老人的脸上写满了骄傲。“为什么立这么多集体的功呢?就因为炮是七个人并肩作战的,缺一个人都不行!”当时我们的武器和美国实力相差悬殊,志愿军就是凭着“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精神坚持下来,奋勇杀敌。也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力量,战士们才能完成一个又一个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樊树甲所在班也被志愿军总部授予“十颗红星炮班”荣誉称号。

    89岁的樊树甲因为身体原因常年卧床,但这丝毫也没有影响到他身上的那份精气神。对于老部队老战友,老人心里也挂念了许多年。樊树甲曾服役的部队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的官兵们也来到了老人家中,探望这位老英雄。得知眼前这群年轻人的身份后,老人有些激动,连队的《好事集》唤醒了他70年前的记忆,老人向官兵们讲述着曾经的故事。

    “我们是为了保家卫国。我们不保家,国就卫不了,没饭吃也没关系!想把我们一起打垮?敌人做不到!”

    在和老部队的视频连线中,樊树甲老人也向新战士们送上了自己的期许。“我希望你们保持原有的光荣传统,继续战斗,继续训练,为祖国的平安保驾护航!”

    樊树甲老战士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中国军人没有一个怕死的。如果怕死,他就不会去当这个兵!” 从这句话让我真正的感受到当年志愿军战斗的时候的勇猛、顽强和不怕牺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