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峥嵘建党百年宁波百人百事
建党百年·宁波百人丨他是世界船王,为宁波促成这些大事
发布处室:    发布日期:2021-04-14

    包玉刚(1918-1991),浙江镇海人。爱国爱乡的世界船王,香港“宁波帮”的杰出代表。1984年10月回到阔别几十年的家乡宁波,作出捐资兴办宁波大学的决定。一年后再次回乡,参加宁波大学的奠基典礼。1985年11月担任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顾问,为宁波的开发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84年,中央公布了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宁波是其中之一。邓小平对加快宁波的对外开放和发展作出一列重要指示,号召“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这一年的10月28日,闻名全球的“世界船王”包玉刚和妻子黄秀英搭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回到了阔别三十余年的家乡宁波。踏上故土的包玉刚重闻乡音激动不已,宁波的开发开放让他意识到自身的一份责任,回到下榻的华侨饭店后,他写下:“开发宁波,振兴中华”几个大字。他许诺有生之年要帮助宁波办成三件大事:创办一所宁波大学,建立一个空港,建一个钢铁厂。

    包玉刚深知人才对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早在第一次回宁波考察、探亲之前,他就萌发了在宁波创办一所综合性大学的想法。包玉刚在回宁波的第三天就向宁波市提出,捐资2000万美元兴办宁波大学。1984年12月20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接见包玉刚,包玉刚向邓小平提出想在家乡办一所大学,得到邓小平的支持,并答应为宁波大学题写校名。

    在宁波大学的奠基仪式上,包玉刚深情地说:“我住在香港,但生在宁波,是宁波人之一,我要为开发建设宁波尽力多作贡献。我希望宁波大学逐步办成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1986年9月10日,宁波大学如期开学。一年内动工兴建,第二年就开始招收学生,这样的速度在当时国内是罕见的。包玉刚得知后,很高兴,他说:“广东有个深圳速度,宁波有个宁波大学速度。”

    宁波大学建成后,包玉刚十分关心宁波大学的发展。1987年10月,在包玉刚的牵线搭桥下,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与宁波大学正式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这是宁波大学建校以来对外建立的第一个姐妹大学。

    包玉刚几乎年年都要来宁波大学看看,1989年10月,为了改善学校的体育设施,他捐资500万港元修建风雨操场和室内游泳池,后来改名为宁波大学体育中心,并为全校师生亲笔题名“持恒健身,勤俭建业”。

    1990年10月,包玉刚又捐资630万人民币,用于兴建宁波大学图书馆。在包玉刚逝世后,包氏家族秉承包玉刚的遗志,一如既往地支持宁波大学的发展。宁波大学的6幢教学楼都是包氏家族捐资建造,截至2018年,包氏家族向宁波大学捐赠资金已达1.76亿元。

    包玉刚为宁波的发展提出过许多战略性建议,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北仑港的开发建设。包玉刚是做航运业起家,看到北仑港得天独厚的港口条件,他对宁波市陪同人员说:“这里可以停20万吨、30万吨的大船,是少有的理想港口,应该把港口开发起来,利用起来,发展港口大工业。”

    包玉刚与邓小平会面时,多次提到北仑港的巨大优势以及他对北仑港开发建设的设想,他建议在北仑港搞“水水中转”,开辟集装箱码头,建设大钢厂和设立保税区。他的这些设想得到了邓小平的热情支持。

    1984年8月,邓小平主张“发展宁波为东方大港”;1985年1月,邓小平在与国务院主要领导谈对外开放时又提到:“包玉刚先生说,宁波可以进25万吨的货轮,是少有的理想港口,25万吨船的运输成本可降低30%。所以,发展金三角,如果把上海与宁波连起来,就可以解决上海的许多问题。”

    根据邓小平的指示,1985年北仑港被定为国家要建的四个国际中转港之一。如今,包玉刚的心愿成为现实,以北仑港为核心的宁波舟山港集团已跻身为世界第一大港,成为浙江联系世界的重要枢纽。

    1985年12月,国务院成立了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以国务院的名义聘请包玉刚为顾问,为协调宁波开发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出谋划策,其中最重要的促成宁波市列为计划单列市。1986年8月7日,国务院向包玉刚颁发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顾问聘书。包玉刚趁时提出是否可将宁波升格直辖市。当时,国务院领导认为宁波不具备升为直辖市的条件,但有希望列为计划单列市。1986年12月2日,胡耀邦在中南海会见包玉刚时,包玉刚又再次提出赋予宁波市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的意见,当时就得到胡耀邦的肯定。包玉刚在重要场合提起宁波城市地位,为宁波实行计划单列创造了重要条件。

    1987年2月24日,国务院正式作出批复,宁波实行计划单列,被赋予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包玉刚获悉宁波成为计划单列市的消息后,他非常高兴,“现在好了,免掉了许多层次和拐弯,我这个宁波大使也好当些。”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包玉刚为宁波的发展,多次在香港、北京、宁波之间往返;为宣传宁波,多次在欧美、亚洲城市之前穿梭。他向各国首脑与工商界人士介绍宁波特别是北仑港的优势条件和投资环境,他带动“宁波帮”人士为宁波的发展出钱出力。经过包玉刚的推介,不少外国代表团纷纷到宁波进行实地考察和可行性研究,海内外刮起一阵投资宁波的风潮。

    1991年9月23日,一代船王、“宁波帮”杰出人士包玉刚逝世。逝世前,包玉刚已经疾病缠身,却还记挂着宁波各项事业的发展。宁波市委原书记葛洪升曾说过:“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包玉刚先生是‘宁波帮’中最早响应小平同志号召的最热心的人物,对宁波的贡献是最大的,宁波人民应当永远铭记和感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