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峥嵘建党百年宁波百人百事
建党百年·宁波百人|捐建160余个教育项目,这位"宁波帮"了不起
发布处室:    发布日期:2021-04-15

    赵安中(1918-2007),浙江镇海人,曾任香港荣华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旅港同乡会名誉会长、香港甬港联谊会名誉会长,苏浙同乡会赞助人。赵安中十分关心家乡教育卫生事业,特别关心贫困山区、老区、海岛的基础教育事业,经常不辞劳苦亲自上高山、下海岛察看实情,确定捐赠项目,几乎在全市所有的贫困乡(镇)都捐建了教学楼。1994年7月被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授予荣誉市民称号。1995年4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爱乡楷模荣誉称号。

    赵安中1918年10月10日出生在宁波镇海骆驼镇北塘畈赵家村一个商贾世家,1923年求学于团桥小学。1929年寄读于叶氏中兴小学(现中兴学校),和包玉刚、倪家康等是同班同学。1932年进入宁波江厦街承源钱庄做,从一名上净茶、搓煤头纸、洗水烟筒的小学徒干起。1949年离开宁波赴香港,随身的20元美金、160元港币和两个金戒指是他的全部财产。举目无亲的赵安中在香港从金号小伙计做到日本江商洋行高级职员,靠的是工作勤勉、待人诚恳,还有宁波商人的精明。1959年赵安中与好友李绍周在香港创办嘉丰纱厂,算得上大器晚成;1965年“嘉丰”改名“荣华”,1971年迁厂到万隆,生意蒸蒸日上,以后事业版图逐渐扩展到印尼、泰国、南非等地。

    70岁时赵安中把公司交给儿子打理,自己过起“三不管”的清闲生活。清闲之余,赵安中又偶感失落,人生还是需要找一个事业来奋斗。年轻时为了安身立命在商场奋斗了几十载,功成名就时再散播出去。赵安中少年辍学,饱尝了没有文化的苦楚,他决定把生命最后的精力都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

    叶氏中兴学堂对“宁波帮”的意义非同一般,他们中许多人在这里接受启蒙教育和前辈熏陶,又从这里走向世界。然而,叶氏中兴学堂自1949年以来,已停办几十年。1986年,赵安中和包玉刚、邵逸夫等当年的叶氏中兴学堂的校友们,决定共同出资复建“中兴学校”。赵安中以小儿子赵亨文的名义捐资100万,这是赵氏家族捐资办学的第一笔,此后,赵安中又陆续为中兴中学、宁波大学出资设立奖学金。


    赵安中做事极其认真,做教育公益事业亦是亲力亲为、精打细算。要捐赠的项目,他几乎都亲自去实地考察,亲自去督促落实。确定一个工程项目,赵安中要了解拟定计划、可行性和具体情况,开工时付一半钱,落成后再付另一半,工程结束再派人来验收。十多年间,这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上高山、下海岛走遍了浙江各贫困县市。四明山老区山高路远,校舍破败,赵安中得知后,先后捐建了11所“林杏琴教学楼”和1所卫生院。林杏琴是赵安中的母亲,也是他最为感恩的人,他的捐资助学项目多以母亲的名字来命名。2000年10月,赵安中来到宁波,尽管行程排满,但他提出一定要去四明山,去看看他捐建的希望小学。

    赵安中捐资助学的版图从宁波扩展到全省、贵州、河北等贫困地区,建起了110余所希望小学,分布在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彼时,中国的“希望工程”刚刚起步,有媒体将赵安中称为“希望工程的功臣”,这是再合适不过的。

    1991年,包玉刚先生逝世,作为包玉刚的同学和挚友,赵安中记挂着包玉刚生前“希望爱国爱乡而有能力的朋友鼎力协助,共襄此举”的嘱托。他频频来到宁波大学,率先建了两个项目:林杏琴会堂和运动场司令台。在他的带领下,海外“宁波帮”纷纷为宁波大学捐资,几年间,曹光彪的科技楼、顾国华的宗瑞航海楼、朱绣山的锦绣学生活动中心……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1992年赵安中与包从兴等五位中兴学长出资162万元扩建中兴中学。1994年被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1995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爱乡楷模”称号。1997年又和儿子捐建了“杏琴园”“杏琴苑”和宁镇路小学等一批项目,解决宁波大学年轻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别人做公益,用的是富余之财,赵安中做公益,用的是毕生积蓄。赵安中曾经为了筹集1000万元设立“杏琴园教育基地”,把美国的房产都给卖了。2002年秋,小儿子赵亨文提出要为父母出资1500万改善住房时,赵安中却建议亨文把这份孝心捐赠给宁大,用来建一座现代化的行政与会展中心,也就是后来的安中大楼。据不完全统计,数十年间,赵安中捐助“希望工程”等教育项目160多个,捐资总额达1.3亿元。

    赵安中将资产积蓄大把大把的拿出去做教育公益,慷慨非常。生活中的他却非常节俭,衣食住行都不甚讲究。他在香港的住所是几十年的旧公寓房,窗子是老式锈迹斑斑的钢窗;他喜欢穿旧衣服,衣服袖口都磨出毛来;他们一家吃食简单,赵安中早餐基本都是一碗燕麦粥、一碟泥螺、一碟蟹酱,赵家的晚餐通常是二荤三素加一汤,没有酒水饮料。赵安中对生活的态度,多来源于祖父的节俭生活。祖父经商颇为成功,生活却节俭异常。从乡下坐船到宁波,祖父从来只坐船头,不坐中舱,中舱要比船头贵得多。“凭勤俭建立根本,靠积聚而成小康。”这是祖父给赵安中的教诲,也是“宁波帮”成功的经验。

    赵安中有句话常常挂在嘴边:“我是一个小商人,顶小顶小的商人!”这不是赵安中的自谦,在富豪云集的香港,赵安中可能算不上大老板,但他那散尽积蓄兼济天下的胸怀,可不是每个老板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