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峥嵘建党百年宁波百人百事
建党百年·宁波百人|提出"以港兴市"方针,他是宁波开发建设的有功之臣
发布处室:    发布日期:2021-04-16

    陈先(1919-2018),浙江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人,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国家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党的十二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1985年11月任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副组长,协助组长谷牧的工作,后任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会长,是宁波开发开放建设的有功之臣。

    改革开放后,海内外宁波人士为家乡建设不遗余力,出钱出力、出谋划策。长期担任宁波“经促会”会长、原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的陈先就是杰出代表之一。

    陈先1919年12月出生在宁波,小学毕业后进钱庄当了小学徒。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陈先积极参加了中共地下党举办的读书会组织。1939年,20岁的陈先奔赴皖南参加新四军,从此走上抗日救国的道路。1949年5月上海解放,陈先任上海市军管委金融处“小五行”特派员,负责联系通商、新华、国贸、招商、四明等5家银行。1954年,陈先调到北京,先后担任国家计委综合局副局长、局长,参与了国家“一五”“二五”计划编制工作。

    改革开放后,陈先担任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1985年任国务院宁波经济协调小组副组长。虽是宁波人,但陈先直接介入宁波经济建设时已届花甲之年。陈先回忆说:“那一年,万里同志要我跟他到宁波,参加宁波大学奠基。在宁波他召集开了个会,研究成立‘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包玉刚先生要万里同志牵头,万里推荐了谷牧同志。回去后,谷牧同志就把我找去,要我当副组长。这是我真正介入宁波的事情。算起来,我离开家乡宁波已经几十年了……”

    1985年10月国务院成立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陈先被委派担任副组长,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兼任,包玉刚、卢绪章为顾问。谷牧对宁波建设协调工作主要抓大事,实际工作落在陈先身上。

    争取宁波计划单列是协调小组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当时宁波的地位和经济实力,想跻身计划单列市的行列、享受国家的“特殊待遇”,难度可想而知。谷牧派陈先先来浙江征求省、市领导的意见。1986年9月13日,浙江省委领导召开会议,专题商讨宁波计划单列问题。陈先在会上介绍了国内已实行计划单列市的一些情况。陈先说,计划单列有利有弊,利的一面,是可以直接与中央部委对话,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弊的一面,是省、市部门之间容易产生矛盾,要妥善处理好。但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对浙江省有好处。陈先的意见客观全面,令人信服。最后省委书记王芳拍板同意,并由陈先回京向谷牧汇报,同时浙江省委再次就宁波计划单列问题正式书面上报国务院审批。最后经过协调小组的多方努力,终于在1987年2月24日,国务院以“国函[1987]37号”正式批复:决定对宁波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赋予其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并继续在宁波市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近三年时间里,协调小组共开了6次会议,计划单列实施问题是一个重要的议题。期间陈先做了大量的联络协调工作,重点研究落实了北仑港、宁波大学、栎社机场、沪杭甬高速公路建设等20多个对宁波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大型项目。

    陈先还积极带头做动员“宁波帮”的工作。1988年,国务院宁波协调小组撤销,同年5月,卢绪章、包玉刚等人倡议成立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承担起团结、联络海内外“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了解宁波、关心支持宁波建设的桥梁和纽带。1993年,陈先当选为经促会会长,此后陈先经常奔波于京、甬、港等地,参与宁波市的一些重要经济活动,经常与市领导商议宁波和协会大事。1996年12月,协会组团访问香港,陈先与项秉炎领队,拜会了宁波旅港同乡会和香港甬港联谊会,并专门拜访了已逾90高龄的邵逸夫先生。邵逸夫先生表示有意出资改造宁波剧院,陈先回宁波后,马上向宁波市政府转告了邵逸夫先生的愿望。1998年,陈先再次当选为会长,对协会提出新的工作思路,使经促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于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陈先提出过不少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宁波市“十五”计划纲要中,时任宁波经促会会长的他提出“以港兴市”和“科教兴市”的发展方针,这是符合宁波实际和实现现代化、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因此,促进会工作重点应放在抓“两港、一教”促发展上,即进一步加快北仑港的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南翼的作用,加快信息港建设,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只有硬件、软件、电信、信息服务业四个轮子一起转,才能使宁波信息化建设获得成功。再就是抓好教育,提高全民文化和教育素质,提高宁波人适应新时期的能力。

    1990年,陈先出任中国信息协会会长。期间,他十分关心和支持宁波信息产业的发展,把宁波作为一个信息产业基地来对待。他每次来甬,都要给宁波的信息化部门传达国家信息化动态,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并热心为宁波市里的信息高速公路和信息港建设、国际互联网的实际应用、电子商务的逐步推进等做了许多实质性的工作。目前,宁波的信息产业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信息化的总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宁波信息产业今天的成就,与陈先长期来的关心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2018年9月1日,因病医治无效,陈先同志在北京逝世。宁波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宁波开发开放建设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