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330290000000/2022-6607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8-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单位: 前湾新区管委会
    ​解读《宁波前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宁波杭州湾新区基准地价的通知》
  • 时间:2022-07-12 15:01
  • 来源:宁波前湾新区
  •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了解城乡土地市场状况,掌握土地交易价格水平及其发展趋势,促进形成城乡统一土地市场,发挥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的法定公示地价的作用,为城乡土地交易宗地价格评估提供参考,为土地资产经营和制定土地税费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部署开展2019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6号)要求,开展杭州湾新区新一轮基准地价更新工作。


    二、主要内容

    1、杭州湾新区新一轮基准地价评估基准期日为2021年7月1日。

    2、杭州湾新区城镇建设用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更新。城镇土地定级是根据城镇土地的经济、自然属性及其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与作用;对城镇土地使用价值进行综合分析,通过揭示城镇内部土地质量在不同地域的差异,而进行的均质地域或土地级别单元划分。城镇定级相对于土地价格变化迟缓,多是在原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调整。城镇基准地价更新是根据近年来城镇社会经济条件、城市功能、地域结构等变化以及土地市场的发展情况选用土地收益、市场交易地价和地价指数等资料来全面或局部调整城镇土地定级,并以此为基础重新测算其基准地价。

    3、集体建设用地定级和基准地价评估。集体建设用地,是指土地所有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土地用途为建设用地,土地利用方式符合城乡土地制度、规划管制及相关政策要求的集体土地。集体建设用地定级应在充分调查影响集体建设用地质量的自然、社会、经济等因素的基础上以多因素综合评价法为主导方法完成。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是在综合分析集体建设用地的交易案例、经营收益、土地征收中的补偿安置情况,参照区域国有建设用地市场水平及相关政策导向的基础上综合确定。

    4、农用地定级和基准地价评估。农用地定级是根据地方土地管理实际情况需要和定级目的,按照规定的方法和程序,基于构成土地质量的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对于所在行政区内的农用地进行质量综合评定和划分级别的过程。农用地基准地价是指依据农用地的自然、社会、经济等因素条件评估的农用地不同地类、不同级别的区域平均价格。其实质是在农用地农用前提下的正常市场交易价格,它综合反映了农用地质量的高低与预期收益能力的大小。

    三、有关说明

    宁波杭州湾新区基准地价自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四、解读机关

    本《宁波前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宁波杭州湾新区基准地价的通知》由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杭州湾新区分局解读,联系人:刘阳明,联系电话:0574-89384740

    政策原文:[有效]宁波前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宁波杭州湾新区基准地价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