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330290000000/2022-6607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8-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单位: 前湾新区管委会
    解读《宁波前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宁波杭州湾新区标定地价的通知》
  • 时间:2022-07-12 15:19
  • 来源:宁波前湾新区
  •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通过杭州湾新区标定地价评估研究,探索标准宗地布设、标定地价定期评估、公示及管理、应用等各环节的技术要点、规范程序及管理措施,为健全地价公示制度,丰富地价管理工具,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更好地开展地价动态监测,深化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引导土地价格走势,规范地价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标定地价规程》、《城镇土地估价规程》、《城镇土地分等定级规程》,结合杭州湾新区实际情况开展标定地价评估。

    二、主要内容

    1、杭州湾新区标定地价评估基准日为2022年01月01日。

    2、标定区域的划分。“标定区域”是《标定地价规程》首次提出的一个技术概念,指在标定地价公示范围内部具有高度均质均价性、可用唯一标定地价表征的封闭区域。标定区域的划分,从本质上讲是在城镇土地定级基础上,对于每个级别单元内部空间差异的详细研究。标定区域比土地级别单元更加能够体现城镇土地利用的区域功能定位,突出土地利用的主体功能。


    3、标准宗地的布设。标准宗地布设既要考虑布设的数量以及空间分布,又要考虑标准宗地的类型符合标定地价公示的基本要求。城镇土地标定区域内的标准宗地必须完成开发建设并正常经营与使用,或具有明确、详细的规划条件。标准宗地的土地用途及其实际利用方式应与所在标定区域的主导用途、普遍利用方式一致。标准宗地的土地用途以证载用途为准,现状开发利用应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划的要求,地上物的实际用途与土地用途原则上应保持一致。


    4、标定地价评估。标定地价根据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标定地价规程》、《城镇土地估价规程》、《城镇土地分等定级规程》,由技术承担单位两名具有土地估价师或房地产估价师资格的评估师对于上述选定的标准宗地价格分别负责独立评估。

    三、有关说明

    宁波杭州湾新区标定地价自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四、解读机关

    本《宁波前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宁波杭州湾新区标定地价的通知》由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杭州湾新区分局解读,联系人:刘阳明,联系电话:0574-89384740

    政策原文“[有效]宁波前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宁波杭州湾新区标定地价的通知”:http://www.qianwan.gov.cn/art/2022/7/1/art_1229023629_1780712.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