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前湾企动力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初具规模


    位于杭州湾生命科技园的汉科医疗净化车间于近日正式竣工,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该车间包含符合GMP要求的万级和十万级净化车间及局部百级工作台,将专注于药械结合领域的研发和生产。而另一创新平台——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培育的宁波察微生物科技则从664家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科创之星30强”,这家攻破病理切片自动化设备研发的技术瓶颈的企业让众人看到了它的未来价值。作为新区生命健康产业的龙头之一,康龙化成的发展之路则行稳致远,其宁波第二园区生命科学创新基地项目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项目将建设测试楼、动物楼、动力中心、其他辅助用房等建筑工程,将于2024年上半年竣工投产,预计引进人才2000名。目前,主体结构已完成超70%。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作为重点谋划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新区加快推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和特色园区平台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初具规模,并呈集聚化发展态势。截至当前,新区已拥有生命健康相关企业70余家,涵盖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疗工程、现代中药、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等细分领域,逐步形成药物研发、中试、产业化为一体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众所周知,生命健康产业的培育周期十分漫长,但却潜力足、估值高,而这一切的前提在于招强选优,精准化推动项目集聚落地。新区在生命健康产业的招引上可谓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近年来,陆续引进总投资126亿元的康龙化成生命科技产业园系列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宁波康汇生物医药孵化器项目,总投资3.1亿美元的默沙东兽用疫苗生产项目,总投资超6亿元的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15亿元的双成药业研发生产项目等,合计投资超180亿元。

    经精心培育呵护,这些项目也硕果颇丰,成为驱动前湾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其中,以医疗器械为主导的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累计引进企业31家,国际首创产品占宁波市医疗器械领域60%以上,国内首创产品占宁波市医疗器械领域40%以上,累计可销售产品超50项,申报专利400余件,其孵化企业估值超过150亿元,华科润等4个项目准备进入上市通道,健世生物成为宁波三家全球独角兽企业之一。以创新药物研发为主导的康汇生物医药孵化器累计引进创新药物企业20余家,设立规模3亿元种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超2.5亿元,被投项目估值总额超40亿元,入选甬江引才计划4家。以名校名院为支撑的复旦科创园集聚生物医药企业20余家,入选市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依托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以及复旦附属医院的优质资源,针对生物材料与器械、医用设备、先进诊断技术进行平台支持、学术支持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可为全市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生命健康企业提供平台服务和支持。

    今年7月,前湾新区制定出台了新一轮工业和科技政策,积极围绕生命健康产业,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用于生命健康产业专项培育,重点在高端生命健康产业项目引进、创新平台建设、药物和器械研发等方面给予奖补。金融保障方面,设立复旦杭州湾创业创新基金、杭州湾生命健康产业基金、康汇宏沣基金、科技银行,保障生命健康企业设立类金融企业30余家,总注册资本超3亿元,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企业服务方面,聚焦企业发展难点,邀请省级行业专家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问诊,先后5次组织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专家下沉企业现场服务,通过“全球性会议+国际性论坛+博览会+大赛”等多种活动形式,全方位提升生命健康产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