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330290000000/2023-6694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11-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单位: 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关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前湾计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
  • 时间:2023-11-07 10:50
  • 来源:宁波前湾新区
  •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省、宁波市于2021年相继制定出台新一轮“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为贯彻落实省、宁波市新一轮“凤凰行动”计划,考虑到市场环境差异、企业发展需求,结合新区资本市场情况,根据《关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前湾计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甬前管发 〔2023〕29号)精神,需拟订新区新一轮资本市场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助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依据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入实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浙政发〔2021〕6号)

    《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宁波计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甬政发〔2021〕48号)

    《关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前湾计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甬前管发 〔2023〕29号)

    三、主要内容

    扶持政策是新区新一轮“凤凰行动”计划的配套政策,从鼓励企业实施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到新三板和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融资、境内外多渠道上市、支持上市企业做大做强、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企业上市、支持上市梯队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六方面制定了二十条扶持奖励,以及五条附则。为提升新一轮扶持政策引导更加精准有效,鼓励和引导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并实现高质量发展,本轮扶持政策重点在以下方面作了进一步优化和调整。

    1.完善规范化股改要求方面。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以拟上市企业或上市后备企业为前提,企业为上市而调整持股平台股权结构、股东对外转让股权、对关联资产实施重组等同时在新区依法纳税的,对其作出奖励,并根据其行为形成的新区地方财力设定限额。

    2.优化上市奖励和约束方面。企业境内成功上市后,给予总额最高1500万元的奖励,但不超过其上市前一年产生的新区地方财力,不足800万元,按800万元奖励;境外上市增加步骤奖励,在获得中国证监会境外上市受理或申报至香港联合交易所后奖励200万元,成功上市并首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达到1亿元的,奖励200万元,该项奖励上限为600万元,共计800万元;新三板区分基础层与创新层,其中创新层是北交所的预备队,增加创新层奖励100万元。企业自本政策最后一笔奖励兑现15年内(证券公司设立营业部奖励、产业孵化园区培育奖励等除外),对于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迁移至区外的,收回原已享受的财政奖励资金。

    3.加大优质上市资源引进培育方面。宁波市外上市公司引进分条件对其控股股东进行奖励,市外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入新区,且迁入当年净利润为正的,奖励600万元,迁入当年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再奖励200万元,科创板上市企业迁入直接奖励800万元;鼓励孵化园区引进优质创业项目、培育上市企业,园区内每上市一家公司,则奖励该产业孵化园区100万元。

    3.完善再上市政策扶持过程。补充已享受过新三板挂牌奖励的在境内外上市的新区企业,差额兑现;已享受过境外上市奖励的企业,在境内重新上市的继续给予境内直接上市奖励;新区已上市企业的子公司以分拆方式上市的,按照首次上市予以奖励。

    4.加大对上市企业的扶持力度。新区上市企业通过配股、增发、优先股、可转债、公司债、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开展再融资的,按其募集资金在新区的实际投资额(含补充流动资金)的3‰给予一次性补助,单家企业年度最高补助提升至100万元。

    5.加强人才集聚发展方面。对拟上市企业引进符合要求的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在企业成功上市前给予企业的补助调整至每人每年30万元,每家企业最多三年。

    其他部分政策,在鼓励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再发展和企业境内外上市定额奖励等方面参照宁波及周边县市区也作了更新和保留,保持了原有的扶持力度。

    四、实施时间

    本政策于2023年12月6日开始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本政策施行之日起,原《关于支持企业优化股权结构推动企业加快上市的通知》(甬新办发〔2021〕36号)、《关于印发<宁波杭州湾新区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及并购重组加快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甬新管发〔2018〕16号)废止。

    五、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单位:宁波前湾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金融科

    解读人:岑佳美    联系电话:89280428

    政策原文:[有效]关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前湾计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