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前湾企动力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税企携手 一路“铜”行——宁波兴业盛泰集团有限公司

    宁波兴业盛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盛泰”)成立于1985年,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合金材料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中国高精度铜合金板带行业的领先制造商。兴业盛泰主要从事生产销售不同类型的高精度铜板带,截至目前已形成9大系列80余个合金牌号的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子信息、汽车、电力及家用电器等行业,高精度铜合金板带年产销量居中国高精度铜板的行业首位,用户以在华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为主体,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印度等国家,年出口总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25%。     

    兴业盛泰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不断开发高端铜板带材料,努力提升“国产替代进口”能力,致力于创建国际一流的铜合金板带材,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TS16949-汽车用铜带产品认证”等权威认证,承担多项国家产业化项目,历获海关高级认证企业(AA级)、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AA级大客户、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铜板带材十强企业等殊荣,产品屡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卓越品牌”“浙江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和“浙江省出口名牌产品”等荣誉。继2017年被评为“中国铜板带材十强企业第一”后,2021年,兴业盛泰实现高精度铜板带材销量15.5万吨,继续领跑国内高精度铜板带材市场(连续八年第一)。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兴业盛泰以全面提升技术水平为使命,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为目标,努力打造更多研发创新平台。2022年8月,浙江省发改委公示2022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兴业盛泰获批“高性能铜基新材料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这是兴业盛泰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宁波市企业研究院之后的又一重要研发创新平台,标志着兴业盛泰在高性能铜基新材料转型升级的创新和研发有了更高的平台,将更有力促进企业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

    “高性能铜合金因具备高强度、优良的导电率以及热导性能,是航空航天、卫星导航系统、新型汽车、大规模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所必需和急需的关键基础材料。我们勇于创新,使高端铜合金材料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替代进口趋势。我认为这是民族产业发展壮大的缩影,可以极大增强中国自主研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兴业盛泰副总经理陈先生如此表示。

    2021年,兴业盛泰在营收、产能、产销量、净利润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销售额达88.0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幅达68.5%。2022年,兴业盛泰乘风而上,销售额达94.32亿元,同比增长7.1%。获得宁波市综合企业百强、宁波市制造业企业百强和宁波市竞争力企业百强企业荣誉称号。其中,在宁波市竞争力企业百强中,兴业盛泰排名第14位,创历史最佳。

    在兴业盛泰发展壮大路上,少不了宁波前湾新区税务局的陪伴与呵护。为了促进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新区税务局将党建融会贯通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全过程,以“党建红”点亮“税务蓝”,持续优化“支部+税企”模式,通过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工作联推等“四联”合作,开展“党员先锋强担当 减税退税谱新篇”系列活动促政策落实。同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前湾税享会云课堂”“税企交流辅导群”等线上渠道,实现“全天候在线、全流程辅导、全方位解读”,尤其是在“前湾税享会云课堂”直播间,前湾税务局各业务条线业务骨干轮流解读税收政策,实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关于电子税务局、金三等系统操作和其他涉税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新出台和延续实施政策落实到位。另外,随着“甬税助”远程协办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了纳税人与税务人员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打通了纳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这个云课堂我非常喜欢,里面有不同的税务老师针对不同的税收政策进行解读和辅导,政策前沿性强、实用度高,对我这种平时不注重系统整理政策的人来说,非常必要。”兴业盛泰的会计朱女士高兴地说道。

    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上,前湾新区税务局本着厚植税务优势、税惠赋能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目的,组建“税之桥志愿服务队”“党员帮办团”“星火服务队”等队伍,打造“网格化定域—清单化定责—常态化定点”的“三定”志愿服务新模式,精制包含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以及办税操作指引等内容的“税惠大礼包”,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助推企业“蝶变成长”。

    “2020年以来,我们累计享受了283.72万元的留抵退税。这些税款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到产业升级和创新研发中去。我们加大对高性能铜合金材料的研发力度,开发了以XYK-31、XYK-32、XYK-33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性能铜合金板带材,进而凭借电子元器件用CuNi系合金带箔材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兴业盛泰财务负责人邵女士开心地表示。“2021年,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8040.89万元,2022年我们再次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573.91万元,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为我们实现‘高端智造’转型的目标提供了资金动力,帮助我们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针对兴业盛泰员工较为关心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汇算清缴等问题,前湾税务局“星火服务队”及时上门进行手把手、一对一地辅导。由于员工外籍人士较多,税务局还派出了外语服务小分队,从居民个人与非居民个人、境内收入与境外收入、境内支付与境外支付等三个维度详细讲解了非居民个人和无住所居民个人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同时制作了中英文双语外籍人士个税应知应会小卡片和宣传手册,为外籍人士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政策推送和解答服务,引来了外籍人士的连连道谢和频频点赞。

    同时兴业盛泰将公益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7年至2020年向江西理工大学捐赠20万元,用于设立“兴业学生奖学金、兴业优秀班主任奖”,面向金属材料、材料成型与控制等5个专业的本科生和材料学院的优秀班主任,进行奖励和资助,同时,设立了定向培养生,每年度评选出3-5名全日制本科生(每人每年资助13000元)和2-3名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资助16000元)。同时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兴业盛泰迎难而上,号召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多次收到了四灶浦等社工委的感谢信。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兴业盛泰将立足于铜基合金板带材专业领域,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和新品研发,不断为实现“国际一流的铜合金板带材专业提供商”的远景和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