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前湾要闻
  • 2023年湿地公园观鸟节启动
  • 时间:2023-06-05 08:37
  • 来源:宁波前湾新区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春末夏初,伴随着夏候鸟的回迁筑巢,素有“人间仙境 鸟类天堂”之称的浙江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迎来最佳观鸟季。6月3日上午,2023浙江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观鸟节启动。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王卫锋参加。

    本次观鸟节从6月3日持续到6月30日,主题为“与候鸟同在”,希望传递给全社会一个信心——保护珍稀鸟类的过程道阻且长,但我们始终与候鸟同在。近年来,前湾新区秉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保护湿地、爱鸟护鸟,杭州湾湿地公园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观鸟天堂”,今年又获评第一批浙江省观鸟胜地。

    在启动仪式现场,浙江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IP形象——Y61“鹭博士”对外发布。Y61是浙江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观测到的一只频繁往来于东亚沿线的脚环标志黑脸琵鹭,大约出生于2020年6月,今年正好三岁。这只与湿地颇有缘分的黑脸琵鹭被作为形象原型,赋予性格和故事,展现杭州湾国家湿地候鸟栖息地和观鸟胜地的品牌。

    今年的观鸟节还积极参与“山海协作”交流合作。来自龙泉市城东小学和宁波前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创作了500多份充满童真和想象的“山海共绘自然笔记”,分享观鸟、爱鸟的知识,建立山海之间的紧密牵挂。启动仪式现场,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向观众描绘了保护山林和湿地、陪伴生物的故事。

    为了展示候鸟保护成果,在活动期间,候鸟博物馆还将打造观鸟纪实生态影展,以纪实的方式展陈近3年来鸟类爱好者在新区拍摄到的候鸟珍贵影像。本次活动还邀请上海近十家旅行社主要负责人前来考察踩点,推介前湾新区文旅产业。

    近年来,前湾新区的文旅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宁波杭州湾省级旅游度假区获批,熊出没小镇、港中旅海泉湾等文旅项目即将建成投用,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前湾、感受前湾。同时,新区每年将安排1000万元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推进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争取到2025年,新区旅游总人次超1000万,文化体育和旅游总产值达到30亿元,旅游度假区基本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