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前湾要闻
  • 前湾新区入选省级试点名单
  • 时间:2024-04-12 11:02
  • 来源:宁波前湾新区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公布了第三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宁波前湾新区入选,为本批次宁波市唯一入选区域。嘉乐智能作为全市6家上榜企业之一,成为继方太之后新区第二家省级“两业融合”发展试点企业。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前湾新区聚焦“134”主导产业集群,不断加强产业生态建设,加速融合互动发展,以科技创新驱动两业融合“前湾模式”,成效渐显。

    此前,前湾科技服务业创新区以行业第一的成绩入选浙江省第三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填补宁波市科技领域创新发展区的空白,逐步发展形成科技服务、数字贸易两大主导产业高地。方太、吉利研究院等4家企业入选省级服务业企业。2023年,新区科技服务业营收达197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科技服务业已然成为前湾新区一张极具辨识度的“金名片”。

    拓展优势产业发展新空间,探索两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前湾新区将汽车制造、智能家电和生命健康等产业作为推进“两业”深度融合的重点行业,加快培育一批服务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两业融合企业。随着上汽大众、吉利汽车、康龙化成、中汽研、方太等辐射强、带动强、层次高的龙头企业不断扎根发展,各大产业链依托核心先进制造业务不断延伸,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营销、培训、售后等服务中间投入不断加大,逐步实现从生产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企业的战略转型。

    当前,新区汽车、医药两大领域已成为省内汽车、医药研发检测特色产业高地,形成了一条从研究、小试、中试到最后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作为汽车制造配套的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的重要平台,中汽研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并获批筹建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建成后将成为省内第一个汽车整车国家质检中心;投资30亿元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基地……

    数实融合发展亦是纵深推进“两业融合”的重要抓手。前湾新区以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建设示范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打造智能制造新标杆。极氪智慧工厂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国家级5G全连接标杆工厂等。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建成省级“未来工厂”2家,省级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7家,市级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20家,市级5G+工业互联网工厂3家等,总量走在全市前列。

    建优融合平台载体,推进融合项目建设。在前湾新区的工业版图,几年间,战略新兴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复旦科创园、龙湾国际汽车协同创新园、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等一个个创新平台拔地而起,打造创新生态优、创新策源强、创新成果转化快的平台体系,为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提供平台支撑;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吉利汽车技术服务项目、康龙化成生命科学创新基地项目、方太高端厨电智造创新产业园项目等加速推进,为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提供项目保障。

    下步,前湾新区将不断完善汽车制造和服务全链条体系,加快推进生命健康制造和服务有机融合,继续推进智能家电产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研发设计和制造业嵌入式合作。力争到2025 年,前湾新区制造业企业生产性服务投入逐步提升,“制造+服务”的融合发展模式广泛应用,培育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带动效应突出的行业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具有前湾新区特色的“制造+服务”全链条融合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