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前湾要闻
  • 前湾新区河道综合整治持续推进
  • 时间:2024-04-15 09:06
  • 来源:宁波前湾新区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日前,在庵东镇崔陈路江,清淤工作正在进行收尾,一筐筐淤泥从河底被清理而出,随着水面逐渐平静,河道也变得更加清澈。这是前湾水环境治理提升三年攻坚行动防洪排涝工程一期的场景。

    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新区防洪排涝工程一期(河道综合整治)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90%,掘船湾、马老湾等7条河道的疏浚、护岸基本完成。待防洪排涝工程一期完工后,本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将明显提升,同时将新增河道储备水源,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进一步有效提高农田灌溉水利用率,提高作物产量及质量。河道换水能力及自净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改良水质,提升河道的生态景观性。

    河道综合治理的脚步从未停歇。不久前,南七塘横江水质提升工程完成验收,5000吨水质原位提升设备在七塘江相公殿段顺利运作,为恢复水体生态系统提供保障。“此前,该段水体容纳的污染物超过其自净能力,水质净化设备基础设施建设及绿化工程建设完成后有效改善了这一状况。”新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设备取水口设置在七塘横江闸口西侧,出水口设置在闸口东侧,设备对水体中的黏土矿物、藻类、胶体、油脂等无机或有机物质有极佳的去除效果,可有效缓解藻类暴发、水体透明度低等现象,同时完成水体的高效充氧,为恢复水体生态系统提供保障。

    同样于不久前完工的六塘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对六塘横江东段进行了清淤整治。该区域周边环境复杂,包括农田区、居民区及多个工业企业,水体感官指标不佳,河道存在不同程度的底泥污染,导致排涝不畅,通过河道疏浚、松木桩支护、干砌石块石挡墙、滨河景观绿地等措施,从而提高了该区域的排涝能力,改善河道水体流动条件,增加区域水资源供给及应急储备供水能力。

    河道综合治理马不停蹄,崇寿镇直塘江(新兴街—七塘横江)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工程量的50%;新区蓝藻治理项目完成增殖放流,滨海新城蓝藻防治项目进入方案制定阶段;新区骨干河道清淤及河岸修复工程完成方案制定,即将进场施工;奥特莱斯区块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项目部搭设,已进入施工阶段……

    水清岸绿还需制度护航,随着治水攻坚的持续推进,新区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强河湖的常态长效化管理,确保各类涉水问题能够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根据行动方案,新区将全面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明确河长与河长单位履职、协调联动、日常监管、考核等方面工作标准,建立河长培训机制,提升河长“应知、应会、应做”能力,确保河长“管、治、保”责任落实。同时建立健全河长及河长单位双述职、月通报、年考评等“河长制”工作标准体系,以“河长制”守护区域“河常清”,助力美丽前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