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前湾要闻
  • 海智小学家校社企共同体成立
  • 时间:2024-04-17 08:47
  • 来源:宁波前湾新区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共同体成立后,前湾新区在协同育人路径探索上再实践。4月16日上午,学校、家长、社区、企业“四方”代表齐聚,见证海智小学家校社企共同体成立。

    该共同体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线,充分发挥以学校为载体、以家长为关键、以社区为纽带、以企业为助力的“四方”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的凝聚力,致力于打造具有前湾特色的办学模式。

    坐落于前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海智小学,是四灶浦社工委辖区内唯一一所公办学校。现有的400多名学生中,生源涵盖全国25个省市区,有少数民族10余人,学校是一个多地区汇聚、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近年来,前湾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务工人员安心稳定就业,引导随迁务工子女安心扎根前湾、从小爱上前湾,家校社企共同体呼之欲出。

    同心同力担负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责任,该共同体成立后,“四方”将各展优势。海智小学将秉承“打造智慧教育,为每一个生命的幸福奠基”办学目标,持续推进智慧成长教育课程。家长将积极参与家长课堂、食堂管理、环境建设等校园事务,激发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热情。

    四灶浦社工委将充分挖掘社区教育职能,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等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内各类自然教育、劳动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培养学生劳动素养和良好品格。吉利汽车、万都、柏厨、康龙化成等前湾优质企业将深化产教融合,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开发开设资源课程,为学生提供工业研学、科普教育等生动的“第二课堂”。

    “借助多元教育方式,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人才。”该共同体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立仪式上,共同体成员为学校捐赠公益基金、爱心图书、体育器材等,助力学校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