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体介绍
  • 总体介绍
  • 时间:2018-08-20 11:03
  • 来源:杭州湾新区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众创园区沙盘图


      2003年,为解决高污染企业排放问题,慈溪市决定将分散在全市各地的39家漂印染企业集中搬迁到杭州湾新区。2007年,占地1100多亩的漂印染园区建成运营。但“集中生产、集中治污”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部分企业铤而走险偷排漏排,漂印染园区多次被上级督查和媒体曝光。

      2013年底,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全省全市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契机,果断作出了全面关停漂印染园区的决策部署。耗资17亿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4年12月31日,39家漂印染企业全部关停。

      2015年10月,响应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将原漂印染园区整体改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众创园区。根据规划,众创园一期占地430亩,主要建设e设计街区和科创园两大板块,未来三年,将分批改造旧厂房20万平方米,引进创业孵化项目100个,引进国千、省千、宁波市“3315”计划人才15名,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军团队60个,引入工业设计145家和电商企业200家,并建立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预计五年后,可集聚众创人才5000人以上。

      大力实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短短3年多时间,这里已云集国家级双创园、设计电商城、央企和市级研发监测机构、手机产业链、汽车电池、加工中心等一批高精尖项目,以“四新”经济为代表的新企业完全替代了传统低端生产项目。

      “拆治归”组合拳促使漂印染园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这片以创新为使命的土地上,未来一定大于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