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前湾概述
  • ▲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

      宁波前湾新区位于宁波市北部,处于上海、杭州、宁波的黄金节点,是浙江省建设世界级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
      作为全省“四大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的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2019年7月9日,宁波前湾新区获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成立,也是首批获批的“六大新区”之一,入选首批浙江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是唯一被赋予代表浙江建设沪浙高水平合作示范区使命的新区,被《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定位为沪浙合作发展区。

      2020年11月,宁波市前湾新区空间规划(2019-2035年)发布;2021年3月,宁波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宁波前湾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2021年12月29日,宁波前湾新区揭牌成立,标志着新区从大桥时代启航迈向大湾区长三角时代。

    ▲宁波前湾新区揭牌
    ▲宁波前湾新区区位图

      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604平方公里,截至2023年,常住人口28.3万。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沪浙高水平合作发展区、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平台”,宁波前湾新区坚持湾区特色、生态优先、三生融合,统筹推进美丽新区建设,努力构建“一核、两带、多廊”的生态格局,“两核、两区、多组团”的城镇总体空间结构,力争成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的标杆。

    ▲自然生态空间网络图
    ▲城镇总体空间结构图

      “一核、两带、多廊”自然生态空间网络,即严格保护自然生态本底,依托蓝绿网格,构建以杭州湾湿地绿心为核心,北部滨海生态带、中部乡野田园带两个重要生态带以及多条复合功能生态廊道为纽带的新区自然生态空间网络。
      “两核、两区、多组团”的城镇总体空间结构,“两核”即滨海创新发展核和南部产城服务核;“两区”即东部先进智造区和西部新兴产业区,共同作为承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核心空间;“多组团”即按照生态生产生活融合理念,规划若干功能单元,形成有机组团、功能混合的产城联盟。

    ▲1341产业体系图

      新区构筑“1341”产业体系,“1”即一大特色主导产业——汽车产业;“3”即三大新兴支柱产业——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4”即四大地区优势产业——智能家电、关键基础件、生物医药、节能环保;“1”即一批生产性服务业——研发设计、教育培训、自动化集成服务等。

    ▲自然生态空间网络图
    ▲城镇总体空间结构图

      承载着长三角一体化内外双循环的重要窗口,宁波前湾新区拥有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意(宁波)生态园、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重点平台。
      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2月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已集聚上汽大众、吉利汽车、方太厨具、慈星股份等一批优质龙头企业和吉利研究院、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等一批功能平台。

    ▲中意(宁波)生态园
    ▲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

      中意(宁波)生态园:中意(宁波)生态园是中意两国政府共同打造的产城人融合的国际合作生态产业城,也是中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区块。
      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2021年4月,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合格,封关面积0.71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以“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为主,保税仓储、出口集拼、进口分销等为辅的业务特色。
      根据《宁波前湾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至2025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4%,R&D投入强度达到5%以上,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有力支撑。